close
40's talk ﹙轉錄自官網﹚

女人就是女人,開開心心做女人--張艾嘉

◎ 追求

每個人都會在人生路上,天天和自己掙扎、鬥爭,
一路摸索過來追求很多東西。
我自己也是跌跌撞撞了十幾年之後,才真正了解到自己能做的有多少。

電影中20歲的女孩潔,她要說的是一個藍色的故事,
這個年齡往往是故事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了,
連自己本身都還不明白發生什麼事,可是這就是人生,結束了怎麼辦呢?
妳必須再重來一次。

30歲的想想表面上好像很風光,空姐的角色飛來飛去,
但是她仍然很寂寞,她的寂寞反應著女人好像有些包袱沒有拋掉,
但是又很想往新的方向走的尷尬處境。

而我自己一路追求的就是拍電影、唱歌、演戲,嘗試很多奇怪新鮮的事情,
工作並不一定是自我實現這麼嚴肅的事,
但也從來沒有認為結了婚就要放棄電影,也沒有因為生小孩這個因素,
或者因為臉上多了一條皺紋就不該演戲、就放棄而停下來。

有一回一個記者說她退休之後想到法國去畫畫,做自己喜歡的事,
她反問我,退休以後要做什麼喜歡的事?
長期以來我始終沒有放棄自己所要的追求,我現在不就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嗎?

◎ 自在

這麼多年來,我從未把自己擺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上。

我永遠在一個「觀察」的位置上,
不論是拍電影,還是參與慈善工作,做演員,
不是以自己主觀的角度和自我的角度,
我想這樣的我,是比較自在的。

以前最常聽到別人跟我說,
妳本人比較好看耶,或者常聽到林青霞比較漂亮之類的話,
剛開始聽覺得不舒服,但是聽到最後也都麻木了,
有一天我想,反正自己就是不上鏡頭,就是不漂亮,
一這樣想反而就變得很快樂了,也能夠很坦然。
可是還是很想演戲怎麼辦呢?於是就告訴自己還是專心好好演戲吧。

當時那個年代的電影環境,女演員到了三十歲好像已經很了不起了,
處在那樣的條件中,我很想找出自己的位置,也想要證明給大家看,
但是最重要的要清楚自己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
靠著自己的一套方式堅持下來,努力一倍、兩倍以上來證明自己。

我記得當時「十一個女人」電視劇的殺青酒,
每一個出席現場的人回去都會戴著一頂劇組的帽子,
我覺得那是一種很棒很強烈的參與榮譽感所致,
我被肯定,同時也希望所有的女人被肯定,因此一直拍攝關於女人的電影。

不過環境告訴我,永遠不要讓自己做到很Top的位置,妳才會很Easy。

◎ 專業水女人

也許是因為老天爺給我的性格,我從不會把自己衝向「所向無敵」的位置,
我真的不覺得女人一定要當總統,我倒覺得做總統的媽都好過做總統,
如果全台北市年輕導演都想當侯孝賢,那其實也沒必要,開心做自己,
而且女人就是要像水,何必去做男人呢?

女人不一定要去跟誰比高下,但是一定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專心把事情做好,
這次回台灣拍攝「20‧30‧40」的電影,
有一點頗讓人失望的是,在拍攝現場工作上的女孩都不夠專心。
或許因為對同樣的女性工作者有期望吧,
總認為走入電影這個行業,除了「攝影師」這個工作有體力上的限制,
其他環節都是女人可以擔任的,不一定都是男生的專利,
但如果妳有心踏入這一行,就更應該把自己裝備起來,
而不是因為情緒上的反應而破壞了對工作的專業性,
即便不是電影這個行業,其他工作也是都必須去學到最敏感最專業的一個程度。

當個水女人,也要當個專業的女人。

◎ 女人都在找一個位置

就我長期生活在香港和台北兩地,女人似乎都面臨了一些困境。

香港的環境擁擠,表面上資訊發達,
但快速的爆炸訊息讓每個女人沒有時間好好消化,
所有的資訊就是接收拷貝、接收拷貝……
比較無法散發出自己的想法,加上聒噪的包裝方式,
似乎更加掩飾自己私底下的不安全感。

台北的女人彷彿很渴望自己有某一種生活和想法,
但是經濟為主加上傳媒的變化,讓整個觀念和價值開始混亂,
在這混亂之中很多星座迷、某某人生指南等等的標準,就紛紛跳出來,
大家好像要找到一個東西去跟隨,於是產生任何牌子都會成為「名牌」,
因為大家都在找偶像、找規則,
每一個年齡層似乎都有一個支撐點在支撐著她們的心態,
四十歲的女人吃東西就是脫離不了幾家義大利餐廳,
因為太髒太熱太貴的地方都不想去,
二十歲的女孩也沒什麼方向感,
一定要R&B的歌,但是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並不肯定。

不過,就算是怎樣的一個情形,我們都是女人,
如果我們不能像巴黎女人那般從頭到腳徹底瀟灑,
那麼我們就要很清楚確定找出自己的位置。

◎ 和自己共處、和自然共處

在我這樣的一個年齡上,會面臨老的問題,身體上自然會變老,
但是我從來不怕老,也不覺得自己老。

在我的工作上,我會有選擇的問題,
每天面臨電影的拍攝,問題絕對是層出不窮到妳很難想像的地步,
但是如果妳ㄍㄧㄥ在那裡,可能要撞牆一百遍。

在我的生活上,從複雜到極簡,一個衣櫥掛不滿,
穿來穿去就是喜歡的那幾件,早上散步練呼吸,最近幾年已經學會不吃任何一顆藥。

在我的人生當中,發現生命的軌道有跡可循,
只要妳找著軌道行走的流程和走向,接受它,與它共處,
它改變一下,妳也修正一下,自然就會產生一個完整的生命來。
生命就如同拍電影一樣,最後完結總是跟當初所預期的不一樣,
也就是因為這樣,
電影之於我,魅力如此無窮;而生命之於我,更不用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