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s talk ﹙轉錄自官網﹚

對得起自己,快樂一點--劉若英

◎ 30歲的狀態

30歲,要做很多決定。
決定每天早上起來用什麼牙膏刷牙,決定住什麼樣的房子,
決定自己的生活步調,開始換保養品,
決定要不要去那樣的餐廳吃飯?要不要交這樣的男朋友?
可以往上一代的傳統靠,也可以往下一代的YZ世代靠。
選擇很多,決定很多,但也常常矛盾地左思右想。

30歲,情緒貧窮而危險。
20歲的時候感情分了就分了,工作不做就不做了;
30歲以後開始懂得理智,卻又不是控制得那麼好,也慢慢懂得自己的需求,
可是又有很多東西捨不得丟棄,所以心情起伏特別大,
一下開心一下難過,電影裡頭想想就是這樣,
對男人而言,他們並不了解其中的差別,往往覺得這女生很難搞。

30歲,是一個容易被驚嚇的階段。
只要稍微碰到年長的人,他們就會開始用工作上、用感情上的條件來嚇妳,
妳會覺得自己好像正處於一種保存期限的狀態,
只要過了30,很多機會很多條件都慢慢在減少當中。

◎ 接受我自己

當我看到很多漂亮年輕的女藝人在我面前,
我覺得自己真的不是十幾二十歲的女生,但我也沒有什麼好擔憂的,
我的經歷和我所能感受的並不是她們可以體會的。
當我看到四十幾歲的女人她們很棒的時候,
我會警惕我自己,我希望四十多歲也能夠像她們那樣。
只要很接受自己的狀態,就可以很享受自己的年齡。
我有時也會想到婚姻以及生育小孩的問題,
有的人會跟我說,不要結婚但要生一個孩子,
但是對我來說,我真的不覺得幾歲要做什麼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合適的,
也許有的人二十幾歲可以承受三個小孩,但是有人到了五十歲都還沒有準備好。

家對我的概念跟交一個男朋友或者同居住在一起是不一樣的,
家應該是當妳打開冰箱的時候隨時有東西可以吃,而且是很營養的。
這是一個朋友對家的詮釋,我也深有同感,家是這樣當然對小孩也是這樣,
我喜歡吃漢堡,但是我不能讓我的小孩三餐都吃漢堡,
這是對家的一種責任感。

◎ 單身

我的唱片公司會覺得我的印象我的歌,好像是一個單身嫁不出去的女子唱的歌,
可是我卻認為單身的定義並不見得是沒有結婚,或沒有男朋友才叫單身,
有些女生有男朋友可是看起來很孤單,有些女生她們沒有男朋友可是每天都非常開心,
單身是一個人的狀態,並不是環境給她的狀態。
我覺得每一個人在每一個階段都要認為那是最好的階段。

我就常跟我的經紀公司說:這是我的高峰了!

五年前我就跟我的經紀人說過這樣的話,他覺得很納悶,怎麼每一年都是我的高峰?
我真的是這樣認為,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在這個行業可以待這麼久,
而且有這麼多案子並不是別人來選擇妳,
因此我緊握住每一次的工作機會,拍每一部戲我都覺得是我的最後一部戲,
也因為是最後一部戲,所以花了更多的力氣。

◎ 感情戲

演了張幼儀和張愛玲之後,很多人覺得我好像演了很多名女人,
也許是因為這兩位都是在感情上面受到許多生命的轉折而受人矚目。
在我投入演這兩個角色之後,我發覺女人不論多麼強,多麼獨立,多麼有主見;
是瘋狂的,或是理智的,一旦愛上了,就全盤皆輸了。
但是這輸又是那麼的心甘情願,那麼開心,
旁邊的人如何說都沒有用,因為那就是女人想要的。
如果沒有愛情豈能獨立?如果有愛情可不想獨立!

我覺得這就是女人,也就是我。

20歲的時候不會去想女性的特徵,比較中性;
30歲的時候就很能夠享受女性特質所帶來的不同視覺感。
20歲的時候拒絕異性都是直接的,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30歲的時候拒絕會變得比較婉轉,比較懂得意識兩性之間的差距。

30歲雖然是一個比較世故,比較能夠使壞的年齡,但是卡住的機率還是滿高的,
就像電影裡面的我所寫的「吳想想」這個角色,她常常凡事就要「我想想」,
但是有些時候感情一想就跑掉了,很多時候感情再想想,就會被對方誤會是妳拒絕的回答。

在對的時間和對的地點遇見對的人,
所有的安排都剛剛好時,就要抓緊機會好好談一場戀愛,
不過在這個可遇不可求的時間還沒有降臨之前,就讓自己用力去過每一天,
30歲是更被允許揮霍的年紀,30歲是更懂得分配自己,沒有什麼好怕的,
每天都可以製造屬於自己的快樂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