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專訪】奶茶的心 阿信一眼看透
2008.10.25. 星人類專欄 聯合報記者︰袁世佩
電子檔 http://data.udn.com/data/contents.jsp

都是滾石幫 都很有才華
一場深夜對談 機靈的他 害她哭了好幾回


阿信和劉若英,很容易被歸到同一個類別去,
兩人都是滾石幫、兩人都很有才華,
但同時,這兩人又是如此的不同,一動一靜,個性上如此、音樂上如此。

但阿信一眼穿透了劉若英對媒體保守的心裡,
在深夜的沙發對談中,害她哭了幾回。
而她,看著調皮、機靈的朋友,
卻感嘆他怎麼用兩個字,就能打中她要用一大篇文字形容的心情。

以下是兩個人的對談。

問︰談談兩人的淵源吧?
信︰我們認識2年,因為我們各自出道都才2年。
英﹙裝哭﹚︰嗚,朋友還是老得好。其實我們就是在滾石嘛,
      他們的發跡,我有參與感,那時李宗盛大哥一直提到五月天。

○ 求完美 我們都難搞

當時有所謂三大難搞藝人,我、阿信、還有光良,
輪到誰發片,就是誰第一難搞。
信︰如果3個都沒發片…
英﹙有默契地接話﹚︰那就是光良第一…誰叫他不在這裡。
信︰其實就是四個字啦,「要求完美」,所以奶茶才會在半夜兩點改字,
        我會在半夜四點改美術稿。
英︰昨天算算,我的朋友都老了,最年輕的就是阿信了,
        每次有事時,我才會找他幫我,像今天這樣。
信︰沒怨言啦,因為我現在也要發片嘛。
        昨天和李宗盛大哥聊,講到奶茶,
        她就是那種很久不上線﹙MSN﹚,一敲就有事的人。
        歌手朋友可以分層次,有些只是在頒獎典禮上遇到、有些是同門會遇到,
        而奶茶就是有私交的那種…因為奶茶會請客﹙笑﹚。

○ 唱倔強 句句有感覺

英︰每一個年代,都會有一個屬於我們的指標人物,
        像羅大佑、李宗盛、昇哥,而這個年代的男生裡就是阿信了。
        我不是因為有私交才這樣說,
        是因為在他的歌聽到﹙信插嘴︰有在熬夜…﹚感覺,讓我覺得,那就是我。
        所以我才會在演唱會上唱他的「倔強」,
        每一句歌詞,都讓我有被鼓勵、支撐的感覺。

        我低潮時也找他,我在香港度過人生非常低潮期﹙哽咽﹚,
        我很少上MSN,有一次,可能是我早起、他還沒睡,
        忘了我們在聊什麼,他說了一句︰「太久沒有人在妳的生命裡下一場雨。」
        我當場大哭,他完全說到我在香港的心情。

        剛好隔天是我祖父的冥誕,我想飛回台灣上墳,香港颱風,飛機不飛,
        我在候機室等著,心裡想,一定是祖父心疼我,不捨我這樣奔波。
        後來我搭機場快線回到尖沙嘴,外面下著大雨,我在路上大叫、狂奔…
        大家奇怪地看著我,因為我剛染頭髮,結果藍紫色的染劑弄了一身。

        哎,我的人生就是這樣。前半段搞的很悲壯,後面就變調了。
        像2002年請阿信替我搞定演唱會的錄音,結果我聽到DVD裡的掌聲好大,很詭異。

信︰我把我們演唱會觀眾的掌聲聲音借給妳了。

○ 初見她 真是個正妹

問︰這樣相知,私下會約出去玩嗎?
英︰因為有狗仔,不太能約出去玩,我常常賴在他們的錄音室,
        我這個工作室,就是因為五月天「大雞腿」錄音室的刺激,
        原來要有這樣的地方、這樣的沙發才好睡。

問︰這麼多年的交情,有看到彼此的變與不變嗎?
信︰感覺她的臉沒變。﹙英笑看他﹚第一次看到她,是在昇哥的演唱會,
        看到一個「正妹」跑出來,像灰姑娘一樣,真的好漂亮,有嚇到。

        她的個性,沒有藏起來的部分,在圈內,這樣的女生很少。
        大多數的女歌手,都是唱一唱想嫁人,
        但她一直有想表達的東西,傳達女生面對世界的方法。
        我覺得,在圈內,只有兩個女生是這樣的,一個是Jolin、一個是奶茶,
        雖然兩人不一樣、演唱會的感覺不一樣,一動一靜,但都是不服輸的強烈氣氛。
        所以大家一定要去看演唱會。
英︰藝人有很多東西不能講,他知道我在想什麼。
        我要辦演唱會,第一個聊的人也是阿信。
      「夢遊」這個演唱會名稱,就是他選的,他想了很多點子,
        例如「小王子」,我在那一部分要打扮成小男生,
       ﹙睨他﹚咦,結果阿信沒來,所以我唱他的「倔強」。

○ 第一次 就把她弄哭

信︰我第一次就把她弄哭了,是錄「年華」的時候。
英︰那歌詞…
信︰歌詞還好,但我說了個小叮噹結局的故事﹙英︰對!﹚。
        就是網路流傳,大雄其實是植物人,小叮噹什麼的,都是他躺著想出來的。
英︰我是看小叮噹長大的啊。
信︰原本我們期待的年代,但一回神,已經過站了,卻還不知道。

問︰談談阿信替奶茶寫的「我很好」這首歌。
英︰直到現在,我唱這首歌還是會感動。
        他最厲害的是,明明寫的很貼近生活,但整體很大。
        我每次唱,都要用盡全身的力量。

○ 他的歌 有電影畫面

問︰奶茶在戲劇上有很好的成績,阿信有打算跟進嗎?
信︰妳剛才講的尖沙嘴故事,我都記下來了。
英︰其實他的歌就是電影畫面,都是在表達情緒。
        看到他們的演唱會,有起承轉合,就像殘酷的live電影。
        其實,他們唱的有多屌?也沒有﹙信︰我很屌﹚,但就是有一種神奇的魅力。

問︰兩人都被外界視為才藝青年,自己覺得呢?
信﹙故作一臉認真﹚︰我覺得她是性感女神ㄟ。
英﹙嚇到﹚︰我沒有被這樣說過。
信︰我喜歡她的眼睛在轉的樣子,真心這樣覺得。﹙問︰那她的才藝與內涵呢?
        我是臭男生,我看美色啦,看什麼才藝。

問︰有沒有建議對方改進的地方?
信︰我們距離不夠近,很難挑,我想不出來她哪裡要改。「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我只看到優點,即使有缺點,也不算缺點,不會要她改。
        反正我倆都機車、都龜毛。

○ 下輩子 要當五月天

問︰五月天也有配合新專輯的演唱會,在12月13日?
英︰好險,離我有一段時間。他們的演唱會震撼到我,他們傳遞出來的,
        是他有他的浪慢和小情小愛,但也有地球觀、宇宙觀。
        如果我下輩子要做樂團,我也要成為五月天的一分子。
信︰妳早點說嘛,就讓瑪莎走啦。

問︰送彼此一句話吧。
信︰希望演唱會上讓五月天再次看到她的經典復刻版台上換衣。
英︰希望這一輩子,阿信永遠不會離開我,我會想像大家50年後的樣子。
信︰好,那我50年後還是要看復刻版的台上換衣。
英﹙笑﹚︰如果屆時還能復刻,票就大賣了。

信就是朋友! 推銷她 勝過自己

劉若英的工作室,位在木柵的山上,先前因為導演好友進出,還惹出緋聞風波。
但這一晚,都深夜10點多了,五月天的阿信脫了鞋子,
和同樣踢掉靴子的劉若英,賴在沙發上。

才子和才女,他們在談心,才女還叨念著,應該要點起香氛蠟燭,氣氛更好。

就在這一晚之前,她還在網誌上感嘆,要為11月29日在小巨蛋的「夢遊」演唱會宣傳,
可是能做的真有限。就像她幾年前就嘆過「我沒有點」,
現在,她還煩惱,怎麼圈內朋友也不太多,
「突然想跟陳漢典或小甜甜做朋友,應該會受歡迎吧。」
阿信就是朋友囉。也在忙新專輯「後青春期的詩」的宣傳,
還有12月13日在中山足球場的演唱會,不過越夜越美麗,
他精神抖擻地來陪好友宣傳,電力交流,讓一坐下就喊餓的奶茶,訪談中又笑又哭,
亮黑渾圓的大眼睛,時不時地溜一下總一本正經開玩笑的阿信。

卻是在開玩笑中,阿信點出他眼中的奶茶,是那樣的不服輸,
和Jolin一樣,儘管兩人的型和表演風格是如此的不同。
他的話,像他當初為奶茶寫的「我很好」,
在三言兩語、日常生活之間,就敲到了她心口上的罩門。

這幾年,台灣觀眾對於劉若英的印象是戲大於歌,
但她其實在大陸的演唱滿檔、叫好叫座。
聽到阿信的了解,她的堅持似乎都有了靠山,
「我寧可堅持辛苦的路,即使專輯不賣,也不要讓我走讓我自己痛苦的路。」

這路上,有阿信這樣的好朋友啊,
在兩小時的訪問中,不停地替劉若英推銷演唱會,比宣傳自己的新專輯還賣力。
而訪談結束,兩人圍坐在餐桌旁,繼續聊,
雖然一個隔天7時要上工、另一個是9時的通告,
但朋友嘛,相挺最重要。

                       劉若英﹙奶茶﹚                                   阿信
﹦﹦﹦﹦﹦﹦﹦﹦﹦﹦﹦﹦﹦﹦﹦﹦﹦﹦﹦﹦﹦﹦﹦﹦﹦﹦﹦﹦﹦﹦﹦﹦﹦﹦
生      日︰1970年6月1日                                 1975年12月6日
音樂背景︰美國的古典音樂學士                           師大的吉他社社長
出      道︰1995年5月                                      1997年7月
              「 少女小漁–我的美麗與哀愁」           「五月天第一一張創作專輯」
作      品︰電視、電影、音樂、著作                     音樂、著作、潮流設計師
獎      績︰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金曲獎多次肯定
近期大事︰11月29日小巨蛋演唱會                      第7張專輯「後青春期的詩」
﹦﹦﹦﹦﹦﹦﹦﹦﹦﹦﹦﹦﹦﹦﹦﹦﹦﹦﹦﹦﹦﹦﹦﹦﹦﹦﹦﹦﹦﹦﹦﹦﹦﹦
製表∕袁世珮

---

呼~當時還沒有發現線上電子檔,小孩子只好一個字一個字坐在電腦前慢慢敲,
但是打完還挺有成就感的啦
聯合報上有奶茶和阿信的照片,推薦這篇報導真的值得去買報紙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